/ 她是我復旦大學中文系的同班同學。同學,小學,中學,大學,一路過去,數字上不知是個什么概念了。所謂同學,我以為就像一列正行駛的列車,在暫時的同一抵達目的地的過程中,有幸同車數個小時。到點了,有緣的續緣,這個緣分可能是比同座更高級的緣分;沒緣的,下車走人,如同茫茫人海來去匆匆擦肩而過的過客,一聲你好,從此不見。/ / / / 幸而,她是我的閨蜜兼同學,那意思,就是黑巧克力加重度奶酪,雙層的高級甜品一次性構成,爽吧?基本上,她一個逗號,我一個句號,整句利落完成。只是,我倆基本的常態是反過來的:我逗號,她句號。/ / / / 秋天里的一天,她微信朋友圈上發的內容是:“太陽照樣升起!一人一路,過關,轉機!”幾張圖片,一張是貌似機場餐廳里的吃食:面包片、炒雞蛋、牛肉餅,星巴克咖啡。另幾張:金黃斑斕的高聳楓樹,藍天下的幾棟洋房。中英文對照的手機頁面:登機口在哪里?去哪里辦理入關手續?我應該在機場的哪個航站樓轉機?/ / / / “你這是去哪兒呀?”/ / / / “亞特蘭大。小唐被學校推薦去會。人家說這個榮譽感有點的。”是了,小唐爸是老公安,出國不容易,方向感不好的小唐媽只能一個人勇往直前參加閨女的入會儀式了。她本是個不太愿意跑得太遠的人,為了女兒豁出去了。小唐小學中學的接送,都是媽媽。這不稀罕。稀罕的是,閨蜜每天放學接女兒的車里,都備有一盤水果。大白瓷盆外用透明食品膜包著,里面是五彩繽紛的水果塊。愛水果的人我見過,像這樣的得算頂級版了——都是她親手買來上好的蘋果西瓜橙子,親手一小塊一小塊切好,再講究個色彩和諧搭配。我曾經試圖仿效,但我閨女表示,她不愛吃水果,一定要吃,每天堅決只吃一個品種,連吃七天蘋果或者橙子也是可以的,但“混搭”是堅拒的。/ / / / 微信。微信后的鏈接——/ / / / “優等生聯誼會為美國著名的榮譽社團,它肩負著‘頌揚并倡導文理學科的卓越’的使命,并吸納全美頂尖學院及大學中的優秀學生為成員。這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以希臘字母為名稱的兄弟社團,創建于1776年12月5日,原是威廉與瑪麗學院內的一個文哲性社團,同時也是美國最古老的大學生團體中的文理兼備的榮譽社團。”/ / / / “核心詞解析:Phi/ Beta/ Kappa/ Society:會員資格現在以總體學術成就為基礎,新會員由優等生聯誼會評審會挑選。從創立開始,該社團產生17位美國總統,37位美國大法官,一名全國足球聯盟最具價值球員和131位諾貝爾獎獲得者。”/ / / / 飛快的,朋友圈照片來了。合影一張:手捧金鑰匙造型牌牌的小唐,黑色長發黑色小禮服裙,明眸皓齒淡淡微笑;一手撫著小唐肩膀,一手隨意搭她手臂的小唐母親。我的大學閨蜜,站在高端而陌生的舞臺上,就跟她參加大學同學會一般的既風度翩翩又輕松自享。金咖色時髦超短發型,深藍夾白花形洋氣的連衣裙,常年體鍛而來的苗條挺拔……她人高,著黑色絲襪,美腿的長度與身材的高度、裙子的長度是黃金比例的關系。也笑,莊重的微含驕傲的笑。/ / / / “哇,母女明星!中華驕傲!”/ / / / 當然要驕傲!20歲的女兒,去美國才讀了2年的大學,就已經PK掉無數的金發學霸。/ / / / 在圖書館低頭翻開大本綠色文件夾,簡易的桌子上是一臺打開的手提電腦與一個水壺,一縷頭發飄逸在臉上的美麗的20歲女孩——真是看著她長大的。/ / / / 好聽的音色,永遠是細細巧巧的。約到一個五星級酒店,路上走來是穿球鞋的,進了店是換上高跟鞋的。喜歡哲學藝術學。在愛默里大學求學,科目全A,晚上從不去各式熱鬧派對,因為像喜歡讀書一樣不喜歡一切虛浮。暑假去德國,開始了第二外語的學習。分派到德國人家居住,讓德國老太太驚訝不已:中國的小姑娘都是這樣高素質的?/ / / / 小唐,還沒出國的時候就已經令人驚艷了。喜歡戲劇。用英語演《哈姆雷特》。遇到所有不正常的、有悖常理的、丑陋的事物,仍然不作憤青狀,一句“什么鬼噢!”做了優雅的批語。/ / / / “什么鬼噢!”——輕松解氣,不傷脾胃,又一步到位。/ / / / 想想,小唐媽應該回來了,好幾天沒有關注她的微信。從她的個人頭像進入。她回來了,果然!11月21日發信朋友圈:“十幾個小時昨晚到家,今上了班、燒了菜、做了瑜伽,什么是時差?我什么品種(呲牙呲牙呲牙)”然后曬照了,仍然是簡約精當風格:beautiful母女合影一張。亞特蘭大至上海(用箭頭標注的)深色英語地圖一張。接下來厲害了:“完成課程”藍色圖章之下,標:恭喜您完成了形體塑造1級課程,獎勵10積分(課程)(分類如下):25分鐘練習時長,26個練習動作,236卡卡路里消耗。/ / / / “啥人啥氣場!”/ / / / 正好是10年。10年以前,大學畢業后一度來往又一度失聯的我們,在我們各自女兒共讀的小學門口相遇。一聲驚呼,兩對母女乘了她的車去了離學校最近的一家咖啡館。喝了咖啡吃了晚餐4個小時以后才分別。我記得我穿著家常肥厚的大花棉褲,想也沒想就坐進了她的車。那個咖啡館里有一種一塊錢塞進去,出來一張圈成一個小紙餅的星座解釋的陶瓷玩意兒。兩個小家伙把家里親戚朋友學校同學老師凡知道的人的星座都算了個遍,紅色黃色綠色小紙片堆成了小山,媽媽們還沒有走的意思。一塊錢的硬幣兩個小孩用掉了一百多塊。我碰上了一個比我還花錢(小錢)不眨眼的家伙!日后,更領教了她請客你一頓我一頓的契約形潛規。逗號的我,只能跟在句號的她的后面。搶單搶不過她,力氣也沒她大。在練瑜伽之前,她練球類,練長跑。無論我是因為要申訴苦難還是因為要開心找樂,一坐進了她的車,就嘮叨個不停,也不怕她開錯方向。她也因此真的把車開離通往飯店的方向。“有什么關系,拐個彎再開回來就是。”她車技很好,方向感不好,剛學車的時候,在高架上下不來,一個電話,老公救急。就這么練出來的。我的方向感更差。要我指路,沒門。就是對再三再四去過的路途,我仍然會猶猶豫豫。她不埋怨責怪,從不。我大膽恣意了。時間總是不夠,表達只能成為壓縮包。/ / / / “你的車像藍色的戰車,在我眼里,它所向披靡。”/ / / / “如果有誰欺負了我,我相信你能替我揮拳!”/ / / / 前一句發過信給她。后一句是我寫文章冒出的靈感。/ / / / “這個時代最優秀的人皆雌雄同體。”——這句話,我要打100分。誰說的?誰說的不重要。有共識比發明者姓甚名誰更重要。/ / / / 她漂亮,我的閨蜜兼同學,當然漂亮!“心境身體互為因果,核心競爭力。”“我分世人為二類,品質為主兼及其它:我看得起的,尊敬無比熱情有加;我看不起的,一概視而不見無所顧忌。簡單實用開心。”她的語錄,優柔寡斷的我,是要像念經似的不時拿來復習的。/ / / / 春天,她手機發來照片:她家庭院里的一棵櫻花樹開了一樹燦爛的櫻花。“呵,呵,像女主人一樣自然自在啊!”/ / / / 美不過的,不就是自然自在?/ / / / 半年都可以沒有音信,但是一旦聯絡,仿佛昨日剛剛碰頭。她給你絕大的空間,她又永遠地在你身后。/ / / / “最好的友情是你忙你的,有事找我。”“我們想要的,是一種不必刻意逞強也不心虛,不時常維系也不歉疚,不必相濡以沫,卻隨時虛位以待的感情。”——讀另一個女友轉來的帖。/ / / / 我沒有更好的語言了。/ / / / 曾經,新年到來之際,小唐還沒有出國。兩對母女在西藏中路的某牛排館共進晚餐。純白色的棉桌布,晶亮的盛著橙汁的玻璃酒杯。有人在鋼琴前彈鋼琴。彈得不好聽。閨蜜叫女兒上去彈。小唐含笑不語。蹩腳的鋼琴手出門,離開。小唐詢問了店主后,就坐上琴凳彈了。她彈的是理查德·克萊德曼的《夢中的婚禮》。/ / / / 在燈光中夢幻一般的感覺。/ / / / 所有你能想象的美好,霎時在眼前,一扇一扇地開了門。/ / / / 詩意一波波地沖擊著我的腦門。/ / / / 愛音樂卻沒有時間聽音樂的人容易感情泛濫。剎那間,所有的前塵往事電影一般洶涌而來。大學里,大學后,育兒的辛苦,工作的折騰,默契的情誼,飛逝的時間……/ / / / 這是我第一次聽小唐彈鋼琴,雖然我無數次去了她家,看到客廳里的鋼琴。我沒有想到近身的鋼琴的聲音有這么好聽,它與音響里碟片的聲音不同,它也與音樂會上的鋼琴不同。因為距離!/ / / / 熱淚盈眶不適合給小唐看。比小唐小三歲的我家的小淑女更反感老媽的“七情上面”。/ / / / 聽琴吧,好好聽琴吧。那柔情空靈飄逸而美麗的琴聲。/ / / / 牛排館不小的鼓掌聲。/ / / / 小唐含笑致謝,但并沒有彈第二首的意思。/ / / / 對閨蜜說:“沒辦法,你再厲害還是輸給了你女兒。要是你,早就要彈第二首了!”/ / / / 我的閨蜜笑著聳聳肩:“我不會彈鋼琴。”

/  /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探索頻道雜誌哪裡訂便宜2020年Forbes台中哪裡訂2020年科普雜誌訂購優惠2020年VOGUE台北哪裡訂
2020年VOGUE新竹哪裡訂 Forbes桃園哪裡訂 時代雜誌哪裡訂閱?10 大新年新希望,你 2020 年的新目標是哪一個?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新竹哪裡訂 2020年社會人文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跟外國人要聊什麼話題? 讀者文摘英文版,快速增加你的聊天話題? 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遠見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今周刊年終優惠訂閱: 朝九晚五工時將消失 Y世代將顛覆傳統 社會人文雜誌台南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苗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哪裡訂閱?台灣百大景點,榮登時代雜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s01ff81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